昨夜梦影

我和您一样也是一个生灵,我同您一样也是一个宇宙。

用其他雨果作品情节打开让鲨

1、

 沙威醒过来,他对冉阿让笑了一下: "冉阿让,我告诉你,明天早上我就要死了。"沙威带着苦涩却愉悦的神情说。

  第二天沙威死了,人们在塞纳河岸上发现警官的尸体,他伸着手仿佛在摸索另一只手。

  "原谅我。"

  

2、

  警官高扬着头,走到断头台前,向冉阿让挥手作最后的告别。他脸上没有痛苦,阳光让他染上一片金色光晕。

  行刑人将警官花白的头发轻轻拢了拢。

  "让革命意志得到实行!"老人声音颤抖。

  刀划过一道直线,吻过警官那还算漂亮的脖颈。与此同时,一粒子弹穿过老人的心脏。人们看见,两个光华闪耀的灵魂上升、纠缠、结合,消失在云端。


3、

  冉阿让在天明前走进沙威的牢房,他裹着神父的袍子,占着"满足犯人宗教诉求"的噱头。

  "明天,你就要被处决。"

  沙威将头偏过去,只穿着衬衣:"24601,死并不会让我遗憾。"

  "听着,"冉阿让强要逼近沙威,压低声音,"我是来救你的,你按我说的做,就能活下来。"

  沙威靠在墙角,眼神冷漠,他冷啍一声:"24601做你的梦去吧!就算你救了我,你还是一个罪犯,我仍不会放过你!"

  "看在上帝份上!"冉阿让猛地掀开兜帽,露出被汗水浸湿的脸和满头白发,"跟我走吧!我们去一个人迹罕至之地,没有上帝没有法律的地方,你不做警官了我也不再是我。你会原谅我的——或者你再恨我,也不迟..."


4、

  沙威自己本就虚弱,现在又加上了一个负担。他背上背着一个壮实的躯体,死人一样沉重冰冷。广阔的荒原上没有人烟,白茫茫的雪直铺到视线尽头。沙威的衣服早破了,裸露在外的皮肤被寒风吹成紫红色,每一步都像行走在铅里,仿佛下一秒就要栽进雪里,再也起不来。

  "冉阿让,我们会到的,我们会活下去,你不该死在这里。"他大口喘息,声音随呼出的热气一阵一阵,"听见了吗?"

  他懒得说出"24601"这串数字,他必须节省体力——他不想他们死。


5、

  沙威给犯人带了个火盆来。这个夜晚冷得刺骨。

  "明天就是永别了,阿让,"

  犯人回头几分惊奇几分喜悦:"你终于,不再只称我的编号了。"

  "在经历过这么多之后,我对您,"一个"您"脱口而出,两人都愣了一下,沙威又说下去,"您愿意把遗体卖给我吗?"

  沙威解释说,他会将他安葬在教堂后面正直人的墓地。


6、

  海潮上涨,沙威发现自己被困在这天然石座上。四周是海,波涛汹涌,水下密布礁石,游走是不可能了。

  当地人本该告诉他,曾经许多人都在这诱人的王座上幻想荣耀而忘却时间,最终献祭给海神。

  沙威四下看看,他发现运远的,一艘模样笨拙的宽肚帆船正向他驶来,船上那个水手扯着嗓子在叫他。

  船驶到跟前,水手向沙威张开双臂,声音撕吼着压过海的狂啸。

  "跳下来!跳下来!"

  沙威照做了,下一秒他便认出来人正是他追捕数十年的罪犯。

  可不论如何,他们这一秒兄弟般拥抱在一起。


7、

  沙威睁开眼睛,一眼认出这里不是地狱。

  "为什么,我分明..."

  熟悉的人影背对他站成一排歌唱他此生听过最美妙的曲目。

  从人群里,冉阿让转过身来,他头上有天使的光环。

  "沙威,上帝拒绝了你的辞呈,欢迎来到天堂。"


(以上梗分别来自1、悲惨世界 2、九三年 3、巴黎圣母院 4、笑面人 5、冰岛的凶汉

6、海上劳工 7、悲惨世界)
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
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评论(20)
热度(471)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昨夜梦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