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夜梦影

我和您一样也是一个生灵,我同您一样也是一个宇宙。

莫德雷德王(一)

 (如果莫德雷德被兰斯捡了)

 

  我不相信人生有原罪,但我相信高贵可以继承。


  岛上冰雪消融时,春风唤醒了火堆旁半梦的王子,他听见怀中小婴儿啼哭一声,笃自微笑,起来召唤随从收拾东西。

  "父亲答应在化雪这一天来接我们,时候看来是到了。"王子低头用手指逗弄婴儿,小宝宝还以为是妈妈的乳头,伸长脖子来咬,"可到时候我该怎么向父王交代啊!这孩子肯定不能是我生的..."

  "兰斯洛特殿下在想什么呢?"与王子同岁的侍从凑上前来,婴儿看了他一眼,没来由地开始笑。

  这个冬天可真长啊!兰斯洛特回望他们一行住了三个月的茅草屋,它在这个寒冷的季节给他们庇护。班恩王的本意是让十四岁的儿子到岛上磨炼历险学习成为骑士,谁又能想到上帝给了他一项更艰巨的任务——照顾一个婴儿。

  他们一行三个月前在海滩上发现这个婴儿,全身用上好的天鹅绒布包裹,被海水浸透,小脸冻得发紫。兰斯洛特用体温给他暖身子,用马奶喂他,没想到他当真活了下来。

  "我的朋友,"王子回忆起当初那天鹅绒布上绣的名字,"为什么一个婴儿,要叫'莫德雷德'?这名字好恶毒。"

  "世上可没有名字比得上加拉哈德和兰斯洛特,我的殿下。"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人们都说,住在高卢班威克王国距亚瑟王领土最近的那座岛上的残缺骑士,就是十余年前在亚瑟王驾前最受器重的骑士兰斯洛特。关于他是如何住进这座岛,又是怎样十余年未跨过水域上那座通往不列颠的桥,则一直众说分云。

  无论如何,残缺骑士本人有一个优秀骑士的一切特质。当他立马站在桥上接受来自四方的骑士挑战时,他总是让对方摔下马,之后亲自疗好对方的伤,如果挑战者年轻,他还会真心实意留下几句劝勉的话。

 渐渐地 "残缺骑士"成了某种教育的代名词。四面八方的年轻人纷纷前来,不是为了胜利,而是为了几个照面,几句话。"残缺骑士"很少对来访者提要求,只有一次,当来人展示出自己来自亚瑟王宫廷时,他向那骑士要了一套盔甲。

  "我有一个被保护人。"

  那年莫德雷得十四岁。

  同样是那一年,一个黄昏,一位全身穿白的骑士来到桥上。那骑士没戴上头盔,夕阳映衬着那张秀气得如女孩子的脸。骑士身材高大,头发乌黑,脸上扬溢青春的活力,神态却有几分羞怯。

  那时"残缺骑士"本人不在桥上,只有一个十四岁的男孩站在桥头看风景。

  "年轻的先生,"骑士在马上发问,"请问兰斯洛特骑士在吗?"

  男孩半晌没有回应,骑士脸一红马上改口:"哦,我是说,我希望见残缺骑士。"

  男孩"哦"了一声从出神中回来,礼貌地微笑:"哦,你要见兰斯洛特骑士是吧,我去叫他。"

   

  兰斯洛特眼前的年轻骑士,全身白色盔甲,骑着一匹白马,盾用白布蒙着,长矛横在马鞍前,没有侍从。年轻骑士表现出的单纯和简单的野心让兰斯洛特想到年轻时的自己。 他不是个挑战者,也不提任何请求,只是骑在马上定定地凝视同时骑马出迎、一身白甲的兰斯洛特。

  兰斯洛特请年轻骑士进城堡过夜,晚间闲聊起来才知道,年轻人是现在圆桌骑士团第一骑士高文的幼弟,加雷斯。

  夜晚有些冷,莫德雷德给他们点燃炉火。加雷斯沉默半天,坐在兰斯洛特面前,他的脸一直紧张得发红。

  "爵士,"加雷斯终于开了口,"我仰慕您不是一天两天了,我自幼便听说您在平叛时期和在罗马的事迹,而且您当时是我现在的年纪..."

  往事如烟,纵使现在也会侵入兰斯洛特以为不会再动的感情。他摇摇手告诉加雷斯,他宁愿曾经那些传奇里没有自己的名字。

  "爵士,您为什么不回卡美洛?亚瑟王一定很想您,您不想他吗?"

  亚瑟...亚瑟王...

  "国王如果要见我,自会召我前去。"兰斯洛特闭上眼睛,国王天蓝色的一双眸子正看着他,那眼睛里有泪水闪过。

  骑士兰斯洛特,你被放逐了,此后若无召进入不列颠,将以死罪论处。

  树林中火光将一切照为橙红,没穿盔甲的兰斯洛特低着头双膝跪在草地上,他的耳边,国王轻声念出如此残忍的叛决。

  带着你的荣誉和那个孩子走吧,卡美洛将传颂你的事迹,你们将得到全不列颠最美的城堡,走吧。

  "兰斯!"国王最后拉住骑士的衣袖,"你不会恨我吧?你不能恨我。"


  炉火烧得正旺,兰斯洛特给加雷斯倒了杯酒,思忖着该讲出怎样的故事。这时候莫德雷德进来,上下打量加雷斯。

  "爵士!"

  加雷斯连忙摇头:"不不不,我还不是爵士,我还没受封。亚瑟王答应让我选一位骑士敕封我,我于是想到您..."他转向兰斯洛特,"您愿意吗?"

  "当然,如果亚瑟王是这个意思。"

  "您可以直接用圆桌骑士的誓词吗?亚瑟王已经准备把我的名字加在圆桌上了。"

  "当然,如果亚瑟想这样..."

  如果亚瑟是这个意思,兰斯洛特自然不能拒绝。说到底,他是他的王和朋友,他的效忠里说他愿为他牺牲,而牺牲里不仅包括失去生命,还包括志向和青春。

  那还是在罗马的时候,日夜思念王后的亚瑟同日夜思念王后的兰斯洛特挤在同一顶帐篷里。当时兰斯洛特在战场上负了伤,亚瑟一边给他清理伤口一边问他:"兰斯,回卡美洛之后,你有什么打算?"

  "你是说没仗打之后?"兰斯洛特倚着亚瑟的手臂,"那,我得去冒险,满世界去除灭邪恶骑士,去屠龙,去营救少女,然后让所有被我打败的骑士臣服在你脚下。嗯,就这样吧。"

  "那我,"亚瑟朝天翻了个白眼,"就得天天审理案件,看年轻人比武,操心王后不生孩子..."

  唉。两个人互相对视一眼,亚瑟去展开一张地图,上面密密麻麻标满了名字:"看,这是我给你们准备的封地。主啊我们还这么年轻就要去养老了!"兰斯洛特发现,这张地图并不包括小不列颠或高卢的一寸土地,同时也没有"兰斯洛特"这个名字。

  "你以为我会自大到把你的土地列入我的版图?"

   可后来的事实时,兰斯洛特放弃了王位继承权,放弃了自己的王国,带着莫德雷德住进被水域孤立的城堡。他失去了他的龙,他失去了他的黑暗森林,他失去了他的邪恶领主,他失去了身上无数道伤,他失去了盾牌上剑的划痕,他失去了典雅爱情的黄金年晨,他也很可能已经失去了亚瑟的情义。

  但是,当莫德雷德问起那个王时,兰斯洛特从不迟疑唤起内心对亚瑟无限的爱和敬意:"他是世上界伟大的王,他勇武,他仁慈,他善于作战,他会治国,他有思想,他虔诚......"

  还是在罗马,亚瑟似乎是无意地问他"兰斯,国王的使命是艰难的,你可愿为我分担?" 现在想起来,兰斯洛特的确答应了,而亚瑟也确实给了他艰难半生。

  可这是惩罚,不是使命。那天晚上,是亚瑟亲自派人抓住他和桂尼薇的。兰斯洛特自己逃出来,一路击落拦截的骑士,直到树林深处,亚瑟立马档住去路。

  兰斯洛特扔了剑。

  "好骑士,准备战斗。"亚瑟几乎没有语气。

  兰斯洛特拒绝,他说是亚瑟王封他为骑士的,他不能攻击自己的王。

  "那,你就可以抢夺他的妻子,伤他的心?"

  他们两个下马,周围没有其他骑士,亚瑟又硬着声音问了一次:"那你就可以伤及我的名誉了?"

  兰斯洛特没问出声"你不是默许的吗?"相反,他无声地双膝跪下,等待亚瑟说下去。

  他被驱逐了,黑暗里,有人抱出裹在斗篷里睡得正香的莫德雷德:"你们现在就走,去我给你们准备的城堡。"城堡在不列颠领土尽头,跨过唯一的桥,就是不列颠。多么聪明的监禁。

  "兰斯洛特,你不能恨我。"


  兰斯洛特说他累了,他挑挑拣拣一些情节讲给加雷斯,自己陈年的旧伤口就揭开来,仍然会流血。他缩在椅子里睡了。

  第二天清晨,兰斯洛特被剑的相击声吵醒。他去看时,加雷斯和莫德雷德正叮叮当当在比武,加雷斯看见兰斯洛特一分神,被莫德雷德击倒。十四岁的莫德雷德伸手去拉高雷斯,他们大笑、拥抱彼此,初阳照亮他们的盔甲。

  "你应当受封骑士,莫德雷德。"加雷斯论断道,"让兰斯洛特爵士封你吧!"

  "我想要亚瑟王。"

  "这也是个好主意,"加雷斯笑了,"你知道吗?你的盔甲和亚瑟王的一模一样。"

  莫德雷德自己练习去了,加雷斯转过脸对兰斯洛特说:"我也是亚瑟王的信使。"加雷斯带着兰斯洛特来到城堡地牢中,这个空间兰斯洛特从未进入,他也惊讶于加雷斯知道这里。

  加雷斯点燃火把,地牢墙上原是有刻字的,经过十余年石头风化,现在仍可看清。

  几乎是立时,兰斯洛特认出这是亚瑟的笔迹。

  "吾友,我希望此刻,莫德雷德已经成人且受你真传,得为骑士。多年艰辛是你承诺的,现在,回家吧。圆桌上我身旁仍有你的席位,回来吧。我们离别太匆忙,我还欠你一个拥抱。——亚瑟"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
  

  


  

  

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

  

  


  

评论(5)
热度(2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昨夜梦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